close

台北陽明山有個華興育幼院


高雄六龜也有個山地育幼院---(一般外界簡稱「六龜孤兒院」或「山地育幼院」)




六龜山地育幼院,由牧師楊煦和妻子林鳳英於1955年共同創立,至今已有55年的歷史。
該院以收容原住民孤兒為主,是一個私人興學的愛心教育之家。




楊煦牧師50多年來從不主動募捐,靠著一個人當牧師、兼職教員的兩份薪水,還有楊媽媽在後山種菜養豬,養活了全院數十個孤兒。當年位於窮鄉僻壤的育幼院,直到有一天前總統蔣經國考查時發現,聲名大噪,尤其最受蔣經國疼愛的手足畫家楊恩典,其感人事蹟傳遍全國。


楊煦牧師今已102歲了


原住民的孩子天生就有著天籟般的歌聲
1998
年,寇順舉牧師來到育幼院協助楊煦,正式開始訓練山地孩子
並組成「六龜山地育幼院青少年兒童合唱團」---今已改名為「台灣原住兒合唱團」
並自該年底起開始巡迴世界各地演唱


該合唱團中一首「那雙看不見的手」,是每場演上會必唱的壓軸曲。
這首歌本來只是傳唱於台灣原住民各山地教會中,連詞曲作者都不詳的一首平實普通詩歌
經過寇牧師的重新詮釋後,透過育幼院院童詩班純真無邪的口中唱出,而一鳴驚人。


這首歌當初開始演唱時,有這麼一段故事:



初出茅廬的育幼院合唱團,在巡迴教會的演唱中,引起了熱烈的迴響,掌聲不斷。
在最後一站梅蘭長老教會的演出前,沒經過長期巡迴的孩子們累了,練習時無精打采、
交頭接耳。練唱到《那雙看不見的手》這首詩歌,寇牧師突然喊停,他說:
『這是述說上帝救恩的歌,是用來傳福音的,
你們自己都沒有被感動,又怎麼會感動人呢?』
語畢,他選擇不再練習,流著眼淚為孩子們祈禱,讓上帝親自來感動團員…





從此以後,孩子們每次演唱這首歌時,都會想到上帝的慈愛,楊煦爸爸的恩情


以及寇牧師殷勤的教誨,每每唱著唱著就會情不自禁的流下淚來這純美的歌聲,伴隨著孩子們的淚水,不知感動了多少人…




好幾年前, 這合唱團到北美巡迴演唱曾來到Calgary


"那雙看不見的手"是小朋友最後獻唱的詩歌...整個會場, 頓時鴉雀無聲


雖是簡單的歌詞, 確緊緊的扣住所有現場觀眾的心


每個人的眼中都泛滿了淚水





雖不見你,觸不到你,
但是我知,你正在對我低語。

喔主耶穌!喔主耶穌!

我深知道你一直就在這裡。


是你的手,釘痕的手,

重新撫慰,我那破碎的心田。

是你聲音,溫柔話語,

再度填滿我心靈中的飢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璞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