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護院的老人家每個星期洗澡兩次


奶奶是週二,週五


爺爺是週三,週六


每到洗澡日, 幾乎大部份看護人員都在洗澡房


而外場只留一,兩位人員或是護士


只見她們忙裡忙外...把洗好的老人家從澡房推出來


再把待洗的老人家推進去


整層的看護人員可是神經緊繃


因為幫行動不便的老人洗澡可是件大事


 


我想, 她們在澡房可能是分工合作


有人專位老人更衣


有人專位老人洗頭,洗身體


再有人專位老人擦乾身體


當然也有專人把老人從輪椅扶起來改換坐洗澡椅


每一環結, 都要小心翼翼


若有一閃失, 可是會傷到老人家


看她們累得汗流夾背, 若真有個意外狀況


相信她們也不是故意的...


 


就在星期五早上, 一位老人家好像在洗澡時跌倒


只見看護心急如焚,內咎不已


很快救護車就來了....


 


 星期六早上在養護院大廳


看見那位老人家, 坐在輪椅上由家人推著在院中曬太陽


好像沒有什麼大礙


我心中一顆踮掛的心, 頓時也放了下來...


 


來到樓上, 父親也洗完澡, 坐在輪椅上打盹


一見父親的穿著, 我愣住了...


一件高領長袖內衣


一件長袖polo衫


外加一件非常厚重的冬天外套


這也太離譜了吧...


30度左右的天氣...竟做寒流來的打扮


摸摸父親的額頭,背後


全都濕濕黏黏的


 



我早已把父親冬天的厚衣服收起來


特地放在衣櫉的角落


而把春天的衣服放在顯眼的地方



不知是那位天才幫我父親穿成這樣...



 

我立刻脫下包裹著父親的厚重外套和高領內衣


把我的不滿向在外場的看護抱怨



看護長, 連連向我道歉


她說...是位新來的看護,沒有經驗...


我想...看天穿衣服, 應該不需要什麼經驗吧


 


那位新來的看護也很不好意思, 一直跟我道歉


唉...算了, 我想她也許怕我爸爸受涼吧...


 


事後, 我問老爸...穿那麼多, 熱不熱?


出了一身汗的老爸竟回說...不熱...


人老了, 對冷熱的反應是不是也變得遲緩


下個月,我就要返加...


老爸, 您叫我如何能放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璞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