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從何時開始


父親不再早早起床去晨間運動


膝關結的退化, 一直困擾著他


時常在家不經意的跌倒


住在已有40年的老公寓裡, 沒有電梯


獨居一人, 常常幾天都無法出門


就在前年大哥把他安排到一所私人老人院


去年3月我回台, 我就把老父親安置到公辦民營的養護院


 


任何事都沒有十全十美


在現實與奇蹟之間做掙扎


在好與壞之間做選擇


為父親安排住進養護院, 並非我所願


但為了自私的我能安心的住在異鄉


雖然一萬個不捨


但是老父親總算可以得到一些生活上的幫助與照顧


 


再次見到老爸


他已完全依賴輪椅


不願意做復健,


對時空時有錯亂


  對現在的事情常忘記


不愛與人溝通, 不愛與人互動


這該是老人癡呆的前兆


 


護理人員說, 父親平時吃過早餐後會再回到床上睡覺


這兩天看到我來, 他就坐在輪椅上等著我


每當見到我, 就會露出他那久未出現的笑容


 



 


每天早上, 我會帶些他喜歡吃的水果, 點心


但是老爸, 為什麼你的味口變了


去年他還可以吃院中的五穀飯, 飯和菜是分開盛的


可是如今吃的是軟軟, 爛爛的飯


飯和菜全放在一個大碗公裡


老爸一直引以為傲的牙, 也隨著時間而老去


 



 


那位曾經可以拉大嗓門說話, 意氣風發, 記憶超棒, 算術一流


寵愛孫子, 固執又性急的老人


終就敵不過歲月的摧殘


 



 


 


我知道父親早已不是我能依靠的大山


但在父親的眼中我仍是他心中的小女兒


每次去看他, 他依就會關心我吃飯了沒, 熱不熱, 過得好不好….


我明白他很想再為我做些什麼


親愛的爸爸, 您無需再為女兒做任何事情


只要您在老人院能放開心情的生活, 就夠了


可是, 我知道這對他, 對我來說實在是很難很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璞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