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到養護中心


中飯時間, 通常我都會在樓下大廳


陪著父親吃我帶來的食物


偶爾也會推他上樓與同層的老人一起用餐


 


養護院的餐飲是由隔兩棟樓安養院的餐廳統一分配供應


而由養護院裡各層樓的看護去取來的


飯都是比較早到, 而菜都晚5-10分鐘才會到


之前, 就曾見老人吃的白米飯是冷的


當時, 認為可能是為了等菜到齊, 放了一會


所以變涼了….


 


昨天推著老父親到他所屬的樓層


準備吃中飯


就在樓梯裡, 遇見推著飯與湯的看護


一鍋熱稀飯


一鍋熱湯


還有一個大鍋裡面裝著一點白米飯


直覺就覺得不對那麼多的老人家 (一層樓總有四,五十人,還要加上護士, 看護)


而那白飯,好像只有7-8碗的量


不敢確定那是不是剩飯


我順手碰了一下那裝飯的鍋


是冷的, 而裡面的飯竟是冷飯


 


我問那看護, 為什麼白飯是冷的?


他說每次那邊的餐廳都給冷飯


他們也不敢多說什麼


我又問為什麼份量那麼少?


他說今天主食是米粉, 所以飯就少了


 


後來, 米粉和菜也來了….


餐盤裡, 放了三樣菜和米粉


那米粉的份量, 兩三口就沒了


這是那門子的主食啊


 


每個星期五的中午是吃快樂餐


所謂快樂餐, 就是吃些麵食


讓老人家換換口味吧


怎不見有任何老人吃的快樂呢?


 


有的老人家, 想要多吃一點米粉…可是送來的分量過少,就只有那麼多


有的老人家, 不要吃那冷冷的白飯, 想要吃饅頭


見到看護從電鍋裡, 拿出來的饅頭


竟有一大半是焦黃的….


沒有失智的老人還會表逹, 要求把冷飯加熱微波,


或要求吃點饅頭


但大多數的老人家只有默默的承受


 


其實在以前我就見到饅頭的外皮像是烤焦的


於是我問看護, 為什麼饅頭在電鍋裡蒸會烤焦


原來電鍋的開關早就壞了, 不會跳起來


有時一忙, 忘了取出來, 所以就焦了


為什麼不換一個新的, 或送修?


他們也都只有搖搖頭似乎很無奈, 也不想多說


這電鍋還是他們從自家中帶來的


聽他們說各樓層的電鍋都有相同的問題


我知道, 那些看護都是很有愛心盡力照顧好老人家


但是有些事情, 他們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就是那天, 一位老人家真的很想多吃點米粉


有位看護就把他自己留下來要吃的那份拿給那老人家吃


讓我看得心好酸


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拿了一碗冷飯到樓下大廳


先是告訴社工後又遇到院裡的主任


把不滿全都一股腦告訴他們


他們也答應會去注意, 改善


 


今天中午, 我又特意在樓上陪老爸吃飯


看護很開心的笑著對我說


阿姨還是妳說話有效


今天的白飯是熱的….


 


我好慚愧每天只顧著照看自己的父親


那些無語問蒼天的老人家


不知吃了多久的冷白飯


想到我不在台灣時


自己的父親不也是如此吃


真的很氣憤, 很難過


 



這所安養護中心是台北市政府公辦民營


好大的一片地, 由私人捐出來給市政府


蓋了三棟大樓


再由市政府包給私人經營


從外表的建築, 內部的格局


讓人直覺, 老人家住在這裡應該很不錯


當然, 也常有團體來此參觀


我就曾看過有個大陸團特地來這參觀


由此可知, 這間養護院可以做為台北市照顧老人的代表作


 


偶爾也會有善心人士來到養護院


帶領一些老人做活動


但他們可知老人家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嗎?


相信絕不是這短暫的歡樂



 


 


就是在昨天早上, 見到有間敎會有許多老外和敎友


也來參觀聽說還捐贈了一台大電視


早知道, 應該跟他們說


樓下擺個大電視對老人家而言並不是很需要


可不可以把電視機換成電鍋?


 


(樓下大廳有個大電視, 搖控器壞了有大半年了


工作人員早已申請一個新的搖控器


但事隔半年, 至今仍未看到)


 


憑良心說, 裡面的看護, 護士和櫃台員工


都很和善,有愛心


行動不便的老人家


住在裡面, 受到不少的照顧


 


問題到底出在那裡...


每個月三萬元左右的費用


吃個熱騰騰飯, 這是最起碼的尊嚴吧


 


有個能用的電鍋, 這是個最起碼的貼心吧...


 


真不知這安養院的餐廳良心何在


 


也不知台北市政府有沒有真的在用心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璞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