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朋友在日本料理店工作


店裡鮭魚去了肉, 有多餘的魚頭與魚骨


就會讓員工帶回去


璞玉托她之福, 也就經常收到新鮮的鮭魚頭與鮭魚骨




璞玉愛吃魚, 但對魚頭則是興趣不大


實在佩服傳說中的那愛吃魚頭的慈母




雖說砂鍋魚頭好吃, 但也只限那鰓邊肉部分




不過話說回來


唯有鮭魚頭, 除了那對大眼睛外


從裡到外歐巴桑全都欣賞









朋友又拿來一個鮭魚頭與魚骨







為了要處理這魚頭, 我可是使盡了我大力水手的臂力


怎麼說...因為牠頭好壯壯


不知, 是不是所有的魚頭都如此般的堅固




為了安全, 把鉆板移到院子地上, 把刴刀給磨利


對準方位, 運氣好, 一刀就宰斷


否則那魚頭也跟著要傷痕累累




為什麼要大費周張, 把牠刴開


因為魚頭被刴成塊, 不僅容易釋出膠質也容易入味


再則, 我不喜歡見到盤中一整個魚頭


張著嘴, 瞪著眼, 實在不雅




又刴又洗, 蹲在地上輒驣了好半天


整個腿都麻了, 誰叫我超愛吃這鮭魚頭


那帶有一層肉的骨頭, 更是一絕







一般來說吃鮭魚, 不是煎就是烤, 而以原味為主


但鮭魚頭肉質肥美又多膠質


配上魚骨要拿來紅燒才是一絕





那釋出來的膠質包覆著魚肉, 魚骨與魚鰭, 再被那鹹香微甜的醬汁裹覆著


它的香, Q, , 濃郁又不油膩


魅力實在無法擋










璞玉的簡單生活




先把魚塊用酒和蔥, 薑醃一下


太白粉與少許鹽先混合均勻


再拌入魚塊, 使都沾上一層薄薄的太白粉







鍋中入適量的油, 放入魚塊把它兩面煎黃後先取出


利用餘油炒香蔥段, 薑片


放入魚塊, 加入調味料 (蠔油, 醬油, , ) 和水


燜燒至湯汁略收乾就好











好大一盤, 我可要大塊朵頤了


沒吃完的放入冰箱, 第二天無需加熱


就吃冷的, 更有一番好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璞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