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幾次失敗的湯種全麥吐司後, 我真的需要好好檢討一番.




  1. 酵母才買沒多久, 用在別的發麵糰上都沒問題.


  2. 所有的材料與步驟都是照著Carol所寫的. 應該也沒問題.


  3. 難不成是出在全麥麵粉上???


  4. 這裡的氣候非常乾燥, 每次不管做什麼麵食, 我所需要的水量, 好像比在台灣時要多加一點才可以. 突然我恍然大悟, 原來我是一層不變的照著食譜上的水量來做, 所以揉出來的麵糰很結實, 而不像Baby 的小屁屁一樣柔軟. 我想這可能會影響麵糰的發酵.


  5. 不去試, 怎會知道真正的原因....



本著阿Q的精神, 再度向湯種全麥吐司挑戰


仍然按照Carol 的食譜, 把牛奶的分量多加了一些. 作法的程序也稍變了一下.


 


湯種:


65g牛奶煮開加入50g的高筋麵粉中(或全麥麵粉), 快速拌均勻. 稍涼後放冰箱用保鮮膜包住冷藏.




主麵糰:


牛奶90-95g


蜂蜜30g


雞蛋1(50g)


1/2茶匙


全麥麵粉250g


快速酵母 1茶匙


湯種全部(100g)


無鹽奶油30g (室溫軟化)




作法:




牛奶+蜂蜜攪拌均勻 + 雞蛋拌勻 + + 麵粉 + 酵母利用揉麵機低速揉成糰, + 湯種與麵糰混合攪拌均勻3分鐘後改中速 4分鐘, 再改低速慢慢加入奶油攪拌均勻3分鐘後改中速7分鐘, 直到麵糰有延展性.




將麵糰覆濕布, 放入微波爐, 再放兩杯熱水 (隨時換熱水), 發酵至2倍大.


拍出空氣, 分割兩塊 (每個約270g), 滾圓, 蓋上濕布, 20分鐘




桿開成長型, 翻面, 捲起, 蓋上濕布, 20分鐘




桿成約40公分的長條, 捲起, 放入吐司模, 收口朝下, 用手稍压平.




蓋上吐司蓋最後發酵至九分滿.




210度烤35分鐘, 關火, 5分鐘




出爐後馬上扣出, 放涼.







原來題問出在麵粉上.



我終於做成功了....實在很開心....



等到放涼, 迫不及待趕快切開來看.  太完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璞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