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唐人街上有家糕餅店, 賣一種像是年糕又不是年糕, 圓圓小小的, 裡面還摻了一點紅豆.這是我在台灣從未見過的糕點. 於是買一個來嚐看看, 很好吃. 於是請問老板這叫什麼, 他說叫肥仔糕. 還真奇怪的叫法, 不過我想可能這圓圓型狀像個肥仔, 所以叫做肥仔糕吧. 後來再聽別人解釋, 是我弄錯了, 我把砵仔糕聽成肥仔糕了. 因為是用碗蒸出來的, 所以稱它為砵仔糕, 原來如此.




十年前一個砵仔糕賣約NT$12, 可以現在漲到要NT$30一個, 不捨得花錢, 又想吃那只好自己做了.




從網上找資料, 出現許多不同的版本, 五花八門, 傷腦筋,不知該用那家的好....於是,綜合各門各派就自理了另一派.




材料() (可做7-8個小模)


粘米粉 : 50g


澄粉 : 25g


馬蹄粉 : 5g 


: 80g




材料()


:150g


片糖 或 冰糖 : 55g




作法:




材料() 攪拌均勻


材料() 煮開, 糖溶化, 離火




() 倒入() 中快速攪拌均勻. 倒入已先抺油的小模內.




水開, 大火蒸1分鐘, 放入蜜紅豆, 再蒸14分鐘. (蒸籠蓋下鋪塊乾棉布, 以免蒸時有水氣滴下來)



我一共做了三種, 一種是用片糖加蜜紅豆, 一種是用冰糖加蔓越莓, 另外一種就只用冰糖, 看起來晶瑩剔透. 至於好不好吃, 我自認為不輸那家糕餅店賣的. 這回可又省下不少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璞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