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是個急性子


當年紀越來越長時


性子也就跟著越來越急


十多年前, 又因性子急


不等大哥來幫忙


為了把一幅畫掛在牆上


獨自爬上梯子


一不小心, 從梯子上摔下來


原本膝關結就不好的雙腿, 又把右腿給摔斷


多虧一位好朋友細心照料了半年


右腿才漸漸恢復


但自此以後, 雙腿退化的程度愈來愈快


以至於今, 完全依賴輪椅


 


一位性子急,好強的人, 當他心有餘而力不足時


可想而知伴隨而來的就是壞脾氣


約在三年前, 父親的壞脾氣更是變的急躁,不安,見忘


時空錯亂,甚至會無理取鬧


安排父親住進養老院後, 我才恍然得知


原來父親患了失智症, 也就是所謂的老人癡呆症


我才真正面臨在我心中永遠不老的爸爸


如今已是風燭殘年的老人



 


自小,父親對我這么女就比對哥哥們更多些寵愛


相對的我與父親的關係自然也就格外親密


無論我在那裡, 父親與我之間似乎沒有距離的問題


如今生病的父親, 也會時時對他人鬧脾氣


但我感覺得到父親對女兒的愛從未少一分


養護院裡的護士,看護就常對我說


我不在時, 每當父親鬧脾氣


他們就會跟父親說, 我會告訴你女兒


父親一聽,就會變得安靜許多



 


最近兩個月, 父親失智症的現像好像正快速的進行著


從原先二十幾天, 到十多天, 而這次只隔五天


就會沒電了, 也就是整個人只是呆坐在輪椅上


但我知他仍可以聽到聲音


和他說話


偶爾也會用力睜開眼睛看我一下


或用微薄的力量握我的手一下


餵他吃東西, 他知道張開嘴, 也會咀嚼吞嚥


這種現象過個一兩天後


整個人彷彿又充足了電, 精神又來了



 


父親在有精神時, 會拉著大嗓門,不自主的叫喊


快點哦快來人哦…”


問他有什麼事, 他則說沒事啊


這"快點哦快來人哦…"


對別人來說也許是毫無任何意義的喊叫


但我深深的明白


這是一位性急,失智又無助的老人


發至內心中的吶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璞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