璞玉知道的菇群中, 有香菇, 草菇, 蘑菇, 金針蘑


杏鮑菇, 鴻喜菇, 猴頭菇


還有就是近幾年在市面上


出現的那種一叢叢各式各樣的"小頭菇"


歐巴桑叫不出名字來,太多樣了




但今天我可是開了眼見了



一位朋友送給我兩盒像小火柴盒大小的 "元蘑"


這是她的朋友去中國回來時帶來的


但不知如何料理, 所以就轉送給我




打開盒子, 一看...真讓我嚇一跳


一次看到這奇怪的東西


硬得像是塊大理石, 可以吃嗎?


名字怪, 東西更怪







當然要發揮歐巴桑求知學習的精神


就從網上尋找答案




這元蘑別名凍蘑, 冬蘑, 黃蘑


是長白山區獨有的菌類


形狀像扇子, 直徑7-15厘米


菌肉肥厚, 白色, 菌柄極短而偏生


晒乾後成黃色


是極少數不能用人工培育的食用菌之一


食用價值高, 味道與海鮮相似


可炒, , , 燒多種吃法


是"素中有葷"的山珍




研究完了, 歐巴桑就著手來處理...


首先, 就得要把這"大理石"給軟化


用溫水浸著這壓得透不過氣來的元蘑


從早上泡, 中間換了兩次水


直到做飯前, 才完全泡開


小小一塊25公克重


竟然有如此大的威力...





清洗乾淨後, 我先用滾水給它燙一下, 再把水份擠乾


雞胸肉切片, 用酒, , 太白粉抓一抓


再入滾水中汆湯, 瀝出


鍋中入油, 下薑片...元蘑...雞肉...雪豆


放鹽, 雞粉, 白胡椒粉調味







這元蘑, QQ有彈性, 剛入嘴中時有點像素食的豆製品


但再多咀嚼幾下, 菇的清香味就出來


....好吃...是個不錯的食材


謝謝好朋友相贈這美味的元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璞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